Pages

Subscribe:

##HIDEME##

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大台北無車日之省思

 2007年大台北無車日絢麗落幕了。但是這次的活動所得到的報導似乎負面的比較多!小弟也去參加了,確實認為這個活動作秀意味大過於實際意義,換句話說,這個活動對於推廣自行車是毫無幫助的!

 我想針對這個活動提出一些個人的質疑:

 ◎辦這樣的活動,自行車路權問題就會改善嗎?答案:當然不可能!
 將原本讓車走的馬路封起來讓行人及自行車在上面走幾個小時,真的就能鼓勵人們有「BMW」觀念,也就是Bicycle(單車)、Metro(捷運)、Walk(步行)嗎?試問現在使用自行車專用道有多少?試問現在台北市都會區裡的自行車專用道有真正去規劃嗎?馬路本來就對自行車來說相當不友善:崎嶇不平的路面,水溝蓋、斑馬線等道路標誌…等等。專用道有啊!台北市都會區裡的自行車專用道,除了河濱專用道之外還是河濱專用道(還有設在市府週邊人行道與敦北安全島)。為了這次的跨縣市的活動,所管制的道路對於原本使用馬路的汽車受到極大的衝擊:管制區域可以說是交通要道,影響可說是不小。但是,封了這麼長的路,走的是大馬路,卻沒有一條是自行車專用道!人行道設計給人走的,馬路設計給車走的,腳踏車呢?騎人行道會被行人白眼!騎馬路還要自己小心鑽來鑽去的摩托車,和隨意靠邊載客的計程車及公車。所以,自行車的路權不可能因為這樣一個活動就會得到任何的改善!

 ◎花那麼多錢辦活動,不如好好規劃一條自行車專用道!
 這次一日 嚴格說來只有幾個小時 活動燒掉多少錢?900萬!這樣一個環保秀真的能夠做到讓更多的人去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嗎?會讓人減少開車轉而去騎自行車上下班嗎?這個秀的代價實在是太高了吧!不如好好花在規劃自行車專用道上,或是其他相關的配套措施。

 這樣的活動年年辦(台北市已經連續六年舉辦國際無車日活動),只會更加突顯漠視自行車的權益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