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HIDEME##

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Iris生病記:小感冒變成輕微肺炎

對於感冒,我們家崇尚「自然痊癒法」,
但咳嗽這件事可大意不得!

自從Iris3月初開始輕微咳嗽,馬上就前去診所看診藥就從未間斷過,
對於Iris久咳不癒,都認為是上學前半年的生病期而不以為意;
一時的大意卻讓全家受了許多苦,Iris身體的病痛,爸比媽咪精神的消耗…

話說Iris3月2日咳嗽看診後,咳嗽一直沒有痊癒過;
3月9日半夜發燒自此開始Iris了藥罐子的生活;
3月16日又因發燒前去看診,每隔4天回診,3月30日發燒提前看診;
4月1日高燒40度前去看診,醫生依然診斷為感冒,
媽咪曾試問醫生連續發燒跟肺炎有無關連,得到這樣的回答:
「連續發燒是感冒症狀之一,如果肺部的痰沒有排出積久了是有可能使肺部發炎。」
當時並沒有藉由發現已有輕微肺炎…

返家後Iris開始持續發燒的生活,當退燒藥效過後約4小時,Iris又開始發燒…
4月2日Iris依然過著發燒,退燒的生活,直到因左耳流出黏稠物!
前往耳鼻喉科看診,診斷出Iris有中耳炎,服藥4小時後,又發燒了…
當晚前往士林“邱世昌“看診,診斷出輕微肺炎及中耳炎!
當晚服藥後,Iris擺脫高燒惡夢,2天後,4月5日終於跟發燒的日子說88。
除了能自行將痰咳出來咳嗽症狀也漸漸好轉,左耳也不再流出液體了。

經過這次經驗媽咪深刻體會到,
『施打疫苗的重要及不要慣性看同一個醫生』
Iris一歲時就在邱醫生建議下施打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才能在這次生病中有驚無險中安然渡過。
之前在家附近的診所就醫,
醫生也會有盲點或習慣性,
開立相同的治療「感冒」藥物,
或許因而產生了抗藥性,
才使得這次生病拖了這麼久…

希望Iris生病的經驗可以提供給各位好朋友一個警惕:
  1. 沒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小朋友快點去打!
  2. 久咳不癒要特別當心!
  3. 最重要的:不要慣性看同一個醫生!

2 篇回應:

WONDERFUL 提到...

我是一位兒科醫師,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倘若要換醫師,你必須拿到前一個醫師的處方籤給下一位醫師,尤其是你已經給那位醫師治療一段時間了。否則前一位醫師的治療有可能會影響到小朋有的症狀,譬如本來肺炎會高燒,但是吃很強的退燒藥或是類固醇後,可能就不太會燒了。 那麼第二位醫師有可能就會低估病情的嚴重性。

不是不可以換醫師,但是你必須讓醫師清楚了解小朋友所接受過的治療,維持治療的連續性,否則第二位醫師容易誤判病情的變化。

另外,父母對於小孩發燒常會很急,認為小孩子發燒不好,事實上,發燒對於疾病的過程是有益的,較高的體溫會增強小朋有的免疫力,過低的體溫則會拖延病程。 而且有時候病毒感染的發燒就是要那麼多天,三到七天都有可能,病程結束,小朋友就會好了,有時候或許只是第二位醫師運氣比較好罷了。

WONDERFUL 提到...

"開立相同的治療「感冒」藥物,或許因而產生了抗藥性,才使得這次生病拖了這麼久…"

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感冒藥並不會產生抗藥性,只有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各個醫師的感冒藥組合不太一樣,但是基本上大同小異的。

除非,你們家附近的診所習慣性感冒治療給予抗生素,才會讓小朋友細菌感染時,有抗藥性的問題,否則一般的感冒退燒藥,並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

另外,倘若適中耳炎,使用抗生素則是正確的治療,至於耳朵的流出物,只要中耳炎就有可能發生,不管是細菌性中耳炎或是病毒性中耳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