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HIDEME##

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故宮大觀特展 世紀之最

慶祝建院80周年,國立故宮博物院最近推出了「大觀」特展,展出院藏萬件書畫中,最重要的北宋書畫名作。由於籌備期長達三年,被視為百年難得一見的世紀大展。

這次大觀展,故宮可謂精銳盡出,不少中外收藏家多推崇宋代文物是華夏精華,特展內容包括「北宋書畫」、「北宋汝窯」以及「宋版圖書」等三大主軸。除故宮院藏外,並向美國、英國、日本、大陸商借多件精品文物,計有北宋書畫76 件、北宋汝窯24件、宋版圖書28部,盛況空前。

大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及李唐「萬壑松風」三件國寶名蹟,難得並列展出,絡繹不絕的參觀者,靜靜的欣賞雄偉的山水畫。其實不僅這三件,其他也都大有來頭,像是展出的「宋太祖坐像」,是北宋初年的作品,年代更早,也是故宮的寶貝。

北宋汝窯部分,因為汝窯溫潤的天青釉色,就像是捕捉了雨過天青的剎那色彩,被譽為青瓷之冠,也是北宋末期的御用瓷器。而且目前全世界典藏還不到70件,故宮就收藏了21件,堪稱世界之最。

至於在「宋版圖書」,看千年前宋朝人一刀一筆的辛勤,印刻的巧藝令人讚賞,收藏界還吹起「一頁宋版,十六兩黃金」之風,可見其價值。故宮蒐藏近200部,這次則精選28部展出。

由於部分展品為限展文物,故安排於A、B兩檔展出,A檔為12月25日至2月7日,B檔為2月8日至3月25日。例如范寬「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及李唐「萬壑松風」三件只會在A檔期展出,在今日存世北宋書畫十分稀少的情況下,能夠在同一時間,完整見到如此豐富的展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將來因為保護這些珍貴稀有的千年古文物的緣故,可能也很難有相同份量的展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故宮網站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index.html 查詢相關資料。

以上圖片轉載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大觀─北宋書畫特展;北宋汝窯特展;宋版圖書特展網站 http://www.npm.gov.tw/exh95/grandview/index.html
版權為國立故宮博物院所有

0 篇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