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HIDEME##

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大人的鬥爭,小孩的犧牲

 話說Iris已經去上課近半年的時間,適應上已經漸入佳境,Sophia與我非常高興找到一個好學校─台北市區要找到有如此大的綠地的幼稚園實在難得;然而最近卻發生了一件在大人的世界是稀鬆平常,但是卻大大傷害小孩的心靈的事。




 學校裡有三個重要的核心:董事會,執行長+教育團隊,老師。董事會負責資金運作;教育團隊制定教育方針;老師執行教育理念。照理來說,董事會不該介入教育團隊及老師的相關問題,但是如果一個不適任的老師即將被執行長解聘,卻被董事會留下來,教育團隊要如何走下去?因此你不走,我走!執行長遞出辭呈,不再插手管理業務。這個是事件的導火線,團隊裂痕的開端。


 學校總共六個班級裡有兩班是三歲以下的幼幼班。突然在某一個週末放假回來之後,當幼幼班的家長把小孩送來學校時,發現學校竟然在未告知家長的情況下自行併班並將兩間教室打通成一間。所有幼幼班的家長氣憤地立即要求與校方開會溝通;但是在開會的過程家長要求校方改善的事項,全部告知不可能辦到!家長們憤而開始連署,要求學校限期改善並提出解決方案。這個是家長串連的開始,也讓團隊裂痕的問題正視浮出台面。之後幼幼班的老師認為有所不妥,與主事者溝通後,得到一樣是不可能改變的答案,4個老師中有3個老師決定遞辭呈走人。


 大型私立學校本來在資金上就比較吃緊。現在是什麼都漲的時候,董事會要求漲學費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但是執行長認為在教育品質尚未到達既定標準之前就不該漲。在導火線發生,執行長遞出辭呈後,董事會立刻發通知並要求老師打電話給家長告知下個月(兩個星期後)將調漲學費。部份家長開始質疑:怎麼會突然漲學費?當初不是說至少公告半年嗎?有些家長打電話到學校詢問,方知這個並不是執行長的決定!開始懷疑學校是不是發生了什麼問題。團隊出現裂痕的問題開始在家長之間流傳。之後有老師希望所有成員之間重新修補關係,要求即將離職的團員與校方進行溝通,但是校方表明不但不會接受舊團員,甚至已經找好新的接手人員。因此中文教務、英文教務也決定走人,加一加老師走了也將近一半。這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於是家長們之間開始串連及連署,要求校方召開家長座談會公開說明清楚:



  1. 為何更換教育團隊;

  2. 為何不經公告即漲學費;

  3. 新教育團隊的學經歷公佈。


校方似乎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才決定召開臨時董事會提出(並非承諾)即將與召開各班的家長座談會的說法;但是有家長認為發生如此重大事情應該要召開全體家長座談會,給你機會一次把話說清楚,而不要在這個班說一套,另一個班說一套。目前這方面尚未得到校方的回應,靜觀其變。


 學校在發生如此重大事情,未事先通知家長更換教育團隊,並在未公告至少兩個月就逕行調漲學費,並要求限期繳費,明顯有欺騙之行為。而知道學校發生問題的家長大都在觀望且不願意繳費,希望校方能說明清楚。但是當有家長詢問校方,為什麼更換團隊?校方的態度表現出走人是很平常的事甚至拍著胸脯說下一個教育團隊沒有問題!讓人感覺完全沒有誠意要解決現在發生的問題。其實因理念不合而拆夥的事情始有耳聞,我無法理解的是:不論是要離職的,還是現在決定變更團隊的主事者有真的愛小孩嗎?真的在乎小孩子的感受嗎?更換老師之後,老師要適應學生,學生也要適應老師;而且不同的主事者直接影響的就是老師,而受到影響的老師必定影響到小孩子,相信從事教育工作的你們應該比我們這些家長還要清楚,怎麼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呢?幼幼班就併班之後,有很多小朋友不想去上學,甚至回家之後情緒相當不穩定的情況已經發生了,你們有重視,你們有去解決嗎?另外,我覺得在現在這個時機漲價是OK的,因為大家都知道現在什麼東西都在漲,但是不要一次漲那麼多吧!你要賺錢,我要養家,你有壓力,難到家長就沒有壓力嗎?為什麼要如此倉促決定呢?為什麼不說清楚呢?我們覺得校方在這個時機點突然大動作變動,實在是非常狠心!現在如果不讀要轉學,好一點的學校都必需要排隊,不是每一個家長有辦法讓小孩在家等半年;而怕小孩被貼上標籤,大多也只能默默接受學校方面的任何改變。真正犧牲掉的是小孩的權益!小孩子在大人空乏的鬥爭裡,無辜地被犧牲掉了!


 最後,語重心長地告訴學校團隊裡所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成員:



『如果你們真的愛小孩,不可以更不應該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以上所有事情皆道聽途說,歡迎對號入座》

10 篇回應: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的小朋友也在那裡就讀,可是我今年三四月已覺得校園有些問題,
我非常認同您最後一段的文字
同時教育應有其教育本質
就是愛護孩子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Unknown 提到...

我只是希望他們能夠說清楚,講明白!
不然家長情何以堪!
小孩情何以堪!

匿名 提到...

我也認同最後一段文字,所以我已決定不讓小孩繼續在那念了,學校已經變質了,今天就算講清楚說明白又如何,就算學校給家長再多承諾又如何,不會再變嗎?我已無法信任了。
我的小孩在那已經一年三個月了,他們很喜歡耶魯特,很喜歡他們的老師,學校大部份老師都不錯,不過以後學校會變什麼樣子真的不知,所以我寧願現在就幫小孩找個安靜空間,學校小沒關係只要老師有愛心就好,我會努力找的。
學校以後應會變成以營利為重心的地方,只要老師變動不會太大就不見得會不好,只是這不是我要的,希望耶魯特趕快恢復平靜,還給小孩安靜的空間,學校及家長都不要再爭了。

匿名 提到...

雨涵爸:先祝你父親節快了,信中你提到因為執行長要解聘一位不適任的老師,你知道嗎,這也是另一種派系鬥爭,這老師其實就是我們班老師,他沒有不適任,她很愛小孩,我的小孩在這班很快樂,我跟老師沒有私交,我們班的家長都很喜歡這個老師耶~這種說辭應該又是從執行長口中傳來的吧~稍微偏頗,我對這個學校也很失望,

Unknown 提到...

說不適任, 是我想要用來濃縮整件事。
老師對於小孩的愛,我從不懷疑,
但是老師與老師之間的問題,就很…那麼了吧!

所以我才說:大人的鬥爭,犧牲掉無辜的小孩!
我希望事情不要搞得三敗(學校、家長、小孩)俱傷,
現在事情總算圓滿落幕了…

但是問題還是在,裂痕還是在,
就看他們怎麼用智慧去化解了!

匿名 提到...

回應一下RUBY~~
或許妳不知道那班有幾個小孩為了什麼原因轉班,大家都隱瞞事實,或許你不知道小孩被帶去廁所可能是被處理,或許你不知道攝影機有死角,或許老師言語上威脅小孩也不知道,小孩在某個環境下他可能回家不敢說真話,因為怕又被處理了!!
轉班的人

匿名 提到...

回應樓上的人的話~~~
只能說~當你討厭一個人時~你就會想要鬥死他~想盡辦法弄掉他~~這樣子你才會心服氣爽~~我想照大家說的~應該是出走的人弄不掉他討厭的人~所以又在網路上放話~~台灣的教育~都是如此的嗎~~還是人心皆如此~~那位不適任的老師只是出走的人的眼中釘~~大家都把事情往他身上推~~好可憐的老師~~唉~~派系鬥爭~~那些出走的人又做的多好呢???(大問號???)~~如上所說的~~他們都沒有在網路死角偷偷修理過,處理過小孩嗎???講的自己好像很神聖的樣子???這或許也是你們所不知道的???只是他們這一些出走的人表面功夫做得夠好矇閉了你們這些出錢的家長們的眼了~~??誰知道??~~

匿名 提到...

樓上的,搞不好你的孩子就是那個被拖到廁所訓話,一看到老師就皮皮挫的人,受了委屈還不敢跟大人說,然後你還在這裡替老師說話的笨家長。我的孩子就是受到這樣的對待,只敢回家對我發脾氣,每天吵著不要上學,每天就怕吃飯吃得慢被老師白眼,直到我們離開那間學校之後,我的孩子竟然自言自語的說:我終於不用在看到那個老師了,聽到這句話的我心理有多麼不捨,難道我們親身經驗也算是在替離開的人說話嗎?你也太偏激了吧!

匿名 提到...

上面那位家長
每個孩子對老師的教育有自己的見解
不是大人可以解釋的清楚的
就像RUBY說他的小孩在那位被點名的老師教室中就過得很快樂
你的小孩就被釘到不行
那~~~是不是要想一下你的家庭教育有問題ㄚ
造成老師的困擾還在這邊批評他人
說別人太偏激 你自己又多好

匿名 提到...

我是選擇留下來的家長
雖然學校發生這麼一個事件
但我還是想讓我的孩子在這樣的一個大環境下學習
大概是我的老師沒變動吧所以沒有各位家長的憤怒
雖然我也是會擔心老師會出走
但還是希望學校能做點為小孩好的事情

選擇留下來的家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