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bscribe:

##HIDEME##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隨筆:關於成長書桌

##ReadMore##Iris明年就要上小學了,
用了好幾年的IKEA書桌對於她來說已經太小了,
嚴重影響她寫字及閱讀(其實她很不喜歡坐在書桌前看書)的姿勢,
因此想要買個新的書桌給她。
當初在裝潢房子時,Iris的房間除了油漆之外都沒有什麼擺設,
也就是希望有夠多的彈性…
後來慢慢加入衣櫃、床、書櫃及鋼琴逐漸佔據了房間的空間,
所以決定買一張可以用很久的成長型書桌來陪伴Iris最重要的讀書時光。

因此花了一點時間去比較目前台灣幾個知名的成長書桌品牌:
S牌(首席),C牌(康樸樂),A牌(亞梭),K牌(大將作);

S牌
最早知道的品牌,也一直以為是最好的名牌(因為當時只聽過這個牌子),
之前被它那流線型的造型深深吸引,
對於那簡單就可以調整高低的功能也覺得很特別;
而然最近這一次去看時就有點失望:
1. 桌面太大:
依Iris房間的空間,S牌的桌面都做的太寬,擺進去之後衣櫃會打不開。
2. 桌面太深:
其實這個是所有成長型書桌共通問題,最小的73公分,最深的有80~90公分,
加上椅子,如果房間不大,成長型書桌實在太佔空間了。
3. 外型不喜歡
記得之前看到S牌的造型相當吸引我,怎麼這次看的感覺並沒有讓我想買的慾望。
4. 椅子設計不良
如果按照各家說法要讓小朋友坐下去時可以挺胸,S牌的沒有,而且還會稍為向後倒,功能性不佳。

總結S牌:
多年前看到S牌,總是覺得以後要買就是這個了,
但是這次去看的時候似乎沒有非常吸引我來敗,
外型不優,椅子功能性不佳,
甚至操作上與C牌相當類似,但是價格卻是所有成長型書桌中最貴的,
因此,OUT!


C牌
個人完全沒有聽過這個牌子,從朋友那裡知道早期是S牌的工廠後來自創品牌,
因此S牌與C牌,無論是操作方式、外型上相似度極高,
不過椅子的結構有的像K牌又有的像S牌,
所以到底是誰模仿誰,實在也搞不太清楚;
1. 外型、操作與S牌極為相似:
這兩個牌子實在長得太像,而且價差可以再買一張半的椅子,
如果只是在這兩個牌子挑選,我會選擇C牌。
2. 椅子方面有特別設計過
C牌的椅子,可以說有是綜合版:有與S牌相似的,也有與K牌相似的,
也不知道是誰模仿誰,不過都有做不同的改良,改得相當符合人性,相當不錯。

總結C牌:
這個牌子與S牌相當相似,桌面也就是相當大,因此已經不適合了,
如果沒有其他牌子可以選,C牌會是我的首選。
最後考慮到功能性,因此,OUT!


A牌
雖然是知名品牌,但是個人認為CP值最低的牌子,價格一樣貴,板材質感最差,椅子坐起來最不舒服,
桌面傾斜角度最低(17º),而且是所有成長書桌中唯一沒有使用氣壓棒,竟然得用轉的,
雖然成長書桌不會時常升降高度,但是用轉的讓人感覺很low…
所以,OUT!


K牌
知道這個品牌是在Stuff雜誌裡看到的廣告(也是一個我完全沒聽過的品牌),
因此讓我想要去了解為什麼會登廣告在時尚雜誌而非親子雜誌。
K牌的「動態工作站」 (Dynamic Workstation) 是一個相當吸引我的概念,
當不論是坐著,或是站著,隨時都可以調整桌子到我們要的角度及高度來適應我們的姿勢,
而不是我們去適應桌子的高度或角度;
這讓我想到當初我在買安全座椅給Iris時的考量:
記得那時候我買了那個二萬出的安全座椅被不少朋友念了好久,
但是當我解釋這是一台可以從一出生坐到4歲的座椅時,才認為我花那麼多錢是值得的。
K牌的設計,與我當初買安全座椅時的想法不謀而合:
與其不斷的花錢換適合的東西,不如一次到位(其實前者算算花的錢可能還比後者多)!
除此之外,功能性也是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
桌面可調高度最高 (83cm),傾斜角度最大 (52cm) ,椅子可使用高度彈性最大 (29cm~),桌前設計活動書檔…等,
讓我想到:花一樣的錢為什麼不找一個比較合乎人性的設計呢?
買了一個貴桑桑的成長型書桌,就只是讓小孩坐在書桌前用個三、五年,
那為什麼不買一個書桌,可以坐,可以站,甚至用到高中、大學都沒問題(想太遠了吧)!
誠如這個品牌的名字:小孩到青少年!讓我最後決定就是這個牌子了。
重點是:K牌是所有品牌裡面價格最便宜!
(其實我最想買的不是成長型書桌,而是那個可以坐在地上到站著都可以使用的大人工作桌!)

總結,花了那麼多的錢,一定要好好比較功能性最好,使用期限最長,外型最優的!
絕對不是品牌就是最好的!
謝謝各位看倌耐心看完本篇文章,再次感謝!
(一定有朋友會問:那你為什麼要用Apple電腦?因為:功能性最好,使用期限最長,外型最優!)

0 篇回應:

張貼留言